G.

庖丁解牛,导之以道

        读罢《庖丁解牛》这篇文章,我对庄子的养生之道有了更深刻的理解。我认为,我们在生活中应学会“善刀而藏之”,即在处理问题时要顺应并掌握事物发展的自然规律,反复实践,才能得心应手,运用自如,那么问题也就能迎刃而解。

       “手之所触,肩之所倚,足之所履,膝之所踦,砉然向然,奏刀騞然,莫不中音。”为什么庖丁解牛的技术能达到这样的境界呢?

        “臣之所好者道也,进乎技矣”,庖丁重视研究自然规律超过了技术,又经过长期解牛,反复实践,不断积累经验,认识和掌握解牛的内在规律,所以技术高超。

        朱熹在《大学章句》中曾说:“天下之物,莫不有理。”一切事物都有它的规律,并不是以人的意识为转移的。必须要像庖丁解牛那样善于掌握和认识事物的规律,而不能违背规律去办事。

        庄周认为,人类社会充满着错综复杂的矛盾,要回避矛盾,寻求解脱,就像庖丁解牛那样,找出规律,游刃有余,以求保身、全生、养亲、尽年。他主张“天人合一”、“道法自然”,人和自然在本质上是相通的,即“道”所反映出的规律是自然而然的。

        因此,做事要掌握规律,运用规律,和庖丁一样,做到目中有牛又无牛,化繁为简。并且在懂得利用规律的同时,反复实践,像庖丁“所解数千牛矣”一样,不停地重复,终究会悟出事物的真理所在。

评论

热度(58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